2013-10-13

還會再來嗎––合歡山馬拉松 27 K

      報名這場比賽,其實很猶豫,除了去年的風評不好之外,是否能頂得住無止境的上坡?高山症會不會發作…著實讓人擔心。但是,瘋跑者哪有選擇戰場的權利?朋友慫恿之下,硬著頭皮還是給他報下企啦!不過小弟怕死,只敢挑個超半馬來跑,至於全馬嘛…再說啦。
      隨著比賽日期越來越近,心裡也開始擔心了起來,平時雖然會練上坡,但里程不長,與合歡山半馬海拔上升達 1000 公尺無法相比,只得以增加練習長度來彌補,無奈前些日子颱風來攪局,使得練習次數有點少,不知能不能撐得過去…另外高山症的疑慮始終圍繞在心頭,雖然以前爬高山並未發生,但畢竟跑步上山耗氧量大,高度又快速提升,從沒這種經驗的小弟也不敢保證這次躲得過。就在一切彌漫著不安的情緒中,小弟踏上了這段未知的旅程。
      為了避免高山症,這次特別選在前一天就先上清境,以適應高山稀薄的空氣。高山的氣候跟平地真的相差很大,在台中坐接駁車時還是個高溫的艷陽天,到達清境卻連薄外套也擋不住寒意,比賽當天早上還不太想離開溫暖的被窩出門哩!幸好日出後才感覺較為舒適。
      寄物完以小跑步熱身前往半馬起跑點,腹地小的比賽,為了分流,也為了改進去年缺失,只得如此,只能說小小賽道塞進太多人本來就不是好事。起跑點由蕭萬呈會長主持,大前輩的主持功力還是了得,提醒跑者熱身、介紹賽道、甚至連上坡下坡的跑法都一一解說,比起那種官方辦比賽主持人講的那些垃圾話要有內容多了。
      到了起跑的時刻,大會還是擺了烏龍,即將出發卻找不到前導車、沒有明確的起跑線、與全馬起跑處聯繫不佳導致沒倒數就直接開跑…看來這場賽事還有可以改善的空間。起跑後就是沿台 14 甲線一路上坡至鳶峰,有所顧忌的小弟決定上坡就保守點吧,希望可以維持小步跑一路前進。
      跑了 1K 後到了全馬起跑點,再過一會兒就看到最高海拔的便利商店,從這開始坡度就變陡了,也許是一開賽體力尚可,還可以維持一定的節奏繼續向前進。跑了約 2K,慢慢追上全馬的後段班,全馬的上坡比我們要多出一大段,看他們早早就已經開始當步兵,也只能默默替他們加油了。身處在二千多公尺的地方,氣溫雖不算高,陽光的照耀依然讓努力往上爬的小弟流了不少汗水,此時只覺得第一水站怎麼還沒到?也設的太遠了吧?終於看到水站了,此時才想起對於全馬來說設在這很適當啊,只是辛苦半馬的跑者了。
      很辛苦的喝了兩杯水,為了避免抽筋,特地取了些鹽巴食用,大會真用心,知道上下坡易抽筋,鹽、酸梅等都準備齊全,真是佛心來的:-) 繼續上路,上坡路段正嚴肅考驗著小弟的雙腳,只得縮小腳步重心前傾,勉強讓雙腿往前移動,只是上坡練得不夠,此時報應就來了,身體越來越沈重,呼吸也越來越喘,終於過了第二水站後不久,再度遇到陡坡,只好宣佈投降,正式加入步兵的行列。說真的跑不到四分之一就當起步兵,這還是第一次哩!只能說:合歡馬實在有夠硬的。
      當步兵也不是沒收穫啦,至少看看風景也不錯啊!此時的海拔高度已經讓枝葉茂密的樹木無法生存,少了樹木的阻擋,整個視野更加開闊,底下濁水溪的上游像條優雅的水蛇靜靜的在山谷間游著,及至遠方的萬大水庫,原本狹長的山谷忽然變得豁然開朗,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讚嘆。山勢雖不及太魯閣之垂直陡峭,卻也非一般人可輕鬆行走其中,想起以前賽德克族人生活於此地,不由得佩服勇士們來去自如的本領。
      就在走走跑跑中,終於來到了超半馬折返點鳶峰,補給站東西實在澎湃,有一口炒飯、熱湯等,為了犒賞一下自己終於爬上來,在這很貪心的吃了些平常跑步不會吃的東西,沒辦法,上坡實在爬得好累啊!吃完通過折返點,小弟竟忘情的大喊一聲:「解脫了!」不知還要繼續上坡的全馬跑者聽到會不會超級不爽…
      下坡了,小弟知道這個下坡長達 13K,絕不可一路高速往下衝,於是放低重心微向後傾,以小步距快步頻的方式向下跑動,沿途許多對向跑者也很熱情的為小弟加油,小弟也回報加油,畢竟他們都還在與上坡奮戰,人家都願意撥出一點力氣祝福了,小弟怎能失禮?壓低重心跑下坡的策略奏效,即使中途遇到二個上坡,即使有點快抽筋的感覺,不過也許補給站都有確實補充鹽巴的關係,最後都平安無事。與年初跑日月潭環湖時的大抽筋相比,現在的狀況可是好得多了。
      剩下 5K 左右,終於追上前方跑者,他的步伐因抽筋而有點亂,小弟的出現似乎讓他找到一個可以跟隨的目標,緊緊跟在小弟後頭,雖然小弟還是在上坡處把他給海放了,不過賽後他也來謝謝小弟給他重生的感覺。跑者間處處有溫情,小弟其實沒做什麼,卻不知不覺幫助了別人,真令人始料未及啊!
      漸漸要回到清境了,沿途賣水果的小販們也紛紛幫跑者加油,沿線也開始出現攝影師拿著大炮對準我們,終點快到了,而前方也出現另一名跑者,能追過他嗎?打量了一下距離恐怕難以如願,就不再加速硬拚了。在蕭會長大聲唱名與恭賀聲中,小弟終於完成了這趟超半馬,深深一鞠躬感謝工作人員與志工們的辛勞,尤其是終點那群學生志工,他們對完賽者的熱情是小弟自參賽以來最有感受的一次,謝謝啦!
      超硬的合歡超半馬終於結束了,前半段爬坡的辛苦,與後半段下坡的快感,簡直就像是身處地獄與天堂的對比,讓小弟吃足了苦頭。幸好這次沒有被高山症困擾,但上坡練不夠的結果就是回家鐵腿了兩天,而且集中在大腿股四頭肌與股二頭股,以往會鐵的小腿反而沒啥事。還會再來參賽嗎?現在打死我也不想,不過 Who knows... 也許明年又會手殘的給他報下企咧~~

合歡山馬拉松 27K 完賽,
高手都參加全馬,小弟撿到總排名第9,開心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