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5-31

再出發又搞砸––2014苗栗72快道馬拉松21K

   三月底的一場小型路跑,小弟赤足傷了腳底;四月初練習又中了 ITBS,一連串的受傷讓小弟不得不停下腳步養傷。這一停就是一個多月,中間棄賽了二場全馬 (心痛啊~~我的報名費...),為了六月的比賽,臨時加報了 72 快道半馬,想說就當作是傷癒後的訓練吧。

   比賽前二週才開始恢復訓練,久沒跑果然體能大幅衰退,只跑三圈操場與之前隨便就跑二十圈,心情的落差真的很大,也只能告訴自己不要急,慢慢增加圈數,總算在比賽前可以跑到九圈了,帶著稍微穩定的心情,參加這場恢復賽。
   2014-05-25 一早起床開車前往會場,遠方山河之景清晰可見,雖一飽眼福,卻暗自在心裡憂心起跑後的炎熱天氣。上午 6:00 目送全馬組選手出發後,在起跑線後等待半馬起跑,只是場訓練賽,不強求成績,連站位都比以前保守得多。等待起跑的同時,99歲的郭庭虎老伯伯被縣長請上台,受到大家的熱烈掌聲,想想自己到了那個年紀還在不在都不知道了,他居然還能跑步參賽,真的很佩服。
   6:20 終於起跑了,雖然滿想慢慢跑的,但一開跑就被後面的人群推擠,為了尋找比較舒適的跑步空間,只好加點速度出去,不知不覺就跑到了五分速,和以前比起來,現在的小弟跑五分速實在很累,但周遭跑者大致上都是這種速度,就順著跑看看吧!測試一下自己到底恢復了多少。
   跑了 2K,嗯~感覺還算不錯,有點喘,但也不至於跑不下去,就想說維持這個速度繼續前進。過了 3K 準備要上 72 快道了,啊!右膝外側突然痛了起來,不會吧?才剛開始就中了,難到是太久沒跑這麼快,無法負荷導致 ITBS 又發作了嗎?唉!還有 6/7 的路要跑,只好儘量減少右腳彎曲的幅度,試圖減輕疼痛。
   這段快速道路,景觀依然是如此的單調、空氣依舊是如此的悶熱,倒是可因此專心在跑步上,因為 ITBS,至折返點前速度都快不起來,幸好補給站相隔距離不遠,補給物品也相當充足,比起去年的慘況有長足的進步,果然換個承辦單位就是不一樣…要折返前被全馬領先者蔣介文從旁快速超越,好快的速度啊,小弟才跑了 10K 左右,他已經衝了 19K,好可怕…
   折返後右膝還是隱隱作痛,緩下坡路段更是雪上加霜,一路上不斷的希望趕快回到終點儘快脫離痛苦,甚至在健跑組下交流道時有一股很強大的衝動想要與他們一起下去 (淚…),為了麻痺自己,只好一路注意對向的正妹,試圖轉移注意力。終於準備要下交流道了,後方前導機車經過,又是蔣介文,在小弟下交流道前又超越了小弟,太厲害啦!
   下了交流道,剩下路途雖已不遠,但太陽公公已發威,沒有遮蔽物的道路上,熱氣直襲,令跑者臉上掛著苦瓜;練習量不足,要前進只能靠意志力;加上腳傷經過十幾公里的摧殘,已經快要支撐不了自己的身體了。很不爭氣的走了一段路,但又不甘心就這樣結束,再出發時竟又是一陣痛楚…不管了,與其拖著要死不活的身軀受苦,不如趕快回終點比較實在,雖然每一步都伴著刺痛,仍然慢速前進著,就是不想再體驗那種剛起跑的巨大痛感。
   跑了好久好久,怎麼都還沒看到體育場的燈柱呢?這時心裡的負面情緒像湧泉一樣源源不絕冒出頭,一下氣自己為何在一開賽就加速、一下又氣自己的玻璃腳不爭氣一直受傷……總之就是垃圾話一堆啦! (幸好其他跑者沒注意) 終於回到運動場了,痛苦衝線結束了這場搞砸了的半馬。
   拖著 ITBS 跑了這麼長的距離,代價實在很大,雖然現場已請醫護同學稍微處理過,但回家開車時踩油門剎車的痛苦依然難以承受,這下大概又要休養一陣子了。人總是難以選擇中途棄賽,也許該正視自己身體發出的聲音,別再傷害它了,到底何時才能做到呢?
拖著傷體回終點,痛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