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-03-26

一念之間––2018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

    馬拉松是個很詭譎多變的運動,因為比賽時間長,到了某個時間點,到底該衝還是該保守,往往很難抉擇,一念之間的差錯很可能付出慘痛的代價,這也是他迷人的地方。2018 萬金石馬拉松,因為天氣炎熱的關係,跑者們也面臨了抉擇,該選擇衝?還是穩穩的跑…內心戲不斷上演。

    去年 (2017年) 萬金石拚死拚活拚進四小時內,迎來的就是今年直接保障參賽的小確幸,不必參與抽籤,也由於去年世大運帶來的運動風潮,今年的中籤率更加下滑,就更凸顯保障參賽有多麼珍貴了。
    賽事前一天領物資,順逛 EXPO,攤位不多,拍照的點倒不少,也有參賽者牆與留言牆,當然少不了分享會,只可惜來不及參與川內優輝的就是了。比賽當天 (2018-03-18) 一早開車前往會場,已經比去年提早 50 分鐘了,居然只能停在與去年差不多的位置…大家也太早出門了吧?
    到達會場已無多少時間準備,匆匆更衣寄物,趕快熱身,進起跑區只剩不到半小時,實在有點緊張。被安排在 B 區起跑,趕緊找配速員,以為找到了,快開跑時才發現是 3:30 的…自忖沒辦法跟,卻已經被包圍,沒辦法再找到其他的配速員了。
    今年氣溫有些偏高,前晚下雨導致地板溼溼的,等會太陽出來恐怕水氣升起會很難過,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風不大,可以不必逆風而行了。起跑後馬上就進到隧道內,周遭跑者都跑得相當快,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急,穩札穩打即可。出隧道後開始加一點速度,沒有配速員的帶領,今天就先以自己的感覺跑吧!一路上大致都維持 5:30 左右的速度,以為 4:00 配速員應該不會跑那麼快,不會被追上吧?
    爬上獅頭山的坡有點辛苦,但速度看來還 OK,沒掉太多,沒想到 4:00 配速列車居然趕上了?太狂了吧!他們難到是配 5 分速嗎?怎麼這麼快就被追上XD…收回一切的疑惑,先上車再說。再度回到台二線時,配速大致就維持在 5:30~5:35 之間,感覺有些超速,不知是否為先快後慢的策略,以應付今日的氣候。15K 左右,對向前導車已開來,定睛一看,原來川內優輝單獨領先,所有跑者狂吼為他歡呼加油,非常熱情。
    1:57 就通過折返點,連配速員都說太快了,回程配速員有意識的開始降速,自己也面臨了抉擇:要自己開出去?留在車上穩穩前進?向遠方望去,太陽升起把海面照映的金光閃閃,此番美景雖怡人但也透露接下來將會是炎熱無風的天氣,考量許久終究選擇待在列車裡。回程列車繼續穩定的行進,跑友們整齊的腳步聲,讓一起努力的心更加凝聚,也更有力量。
    雖然大家都有共識以破四為目標共同前進,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熱,撐不下去的乘客也一一下車,比起去程時的一大團,還留在車上的跑友似乎也越來越少。32.5K 補給站,不小心錯過了沒喝到水,接下來的路程就顯得有些力不從心,幸好列車長的鼓勵之下,還能緊緊跟隨不落隊,至此也慶幸自己折反時沒衝出去的決定是正確的。
    轉進磺清大橋,光從橋頭看遠方上上下下的道路,心裡都覺得害怕,只好悶著頭跟著列車長前進,以免未戰先敗。遠方傳來小朋友大聲加油的聲音,在此時此刻被日曬到昏頭的我們真的是一口甘泉,讓我們再度提振士氣,努力前進。跟著列車長努力征服獅頭山的上坡,之後的下坡是個大魔王,去年就是在此抽筋的, 告訴自己不要心急,小碎步前進,終於克服心魔安全下莊。
    回到台二線代表只剩 5K,時間上要破四應該沒問題,但天氣越來越熱仍是個變數,補給站不斷淋水降溫,只為了能順利完成最後的路程,也許我們用水量實在太驚人,導致後段跑者發生無水可喝的危機…只能說:天氣太熱啦!請原諒。熱情的啦啦隊在路旁加油著,除了列車長還有體力能熱情回應之外,其他跑友已提不起勁了,乘客只剩下稀稀落落的幾人,即使被追過的跑友想跟上也心有餘力不足,這團 4:00 列車不復去年士氣高昂唱歌答數的雄風,只求順利把乘客載到終點就好。
    隧道真是炎熱氣候下最好的避風港,涼氣襲來讓人精神振奮,列車長示意有餘力的跑友們先行下車往前衝,會有比較好看的照片XD...考慮一下也對,就大步向前邁進。出隧道後帶著微笑進終點,再一次破四成功,也再一次印證配速列車強大的力量。終點處對列車長們感謝再感謝,他們都是跑者們的英雄。
    萬金石今年升級 IAAF 銀標賽事,宣傳、比賽強度也更加進步,然而接近比賽時卻接連發生烏龍,先是號碼布分區印錯,緊急用手環補救;現場領物資又發生不順利的狀況;比賽中天氣炎熱也造成補給站缺水…雖然賽事整體還不差,但主辦單位的後勤支援仍要改進,才不致讓銀標蒙塵。期待往後的萬金石能成為菁英與全民跑者皆大讚的賽事。
 炎熱的萬金石,跟著配速列車就對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